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南召县龙鑫苗木花卉种植有限公司

玉兰、五角枫、元宝枫、丛生元宝枫、北栾、黄栌、杜仲、黄连...

网站公告
南召县龙鑫苗木花卉种植有限公司大量出售各种大规格绿化苗木,8—60公分品种如下:(红、黄、白、广)玉兰、五角枫、元宝枫、丛生元宝枫、北栾、黄栌、杜仲、黄连木、皂角、朴树、国槐、紫藤、山茱萸、石榴、流苏、白皮松、月季及各种小苗。北栾、五角枫、黄栌、杜仲山苗,裸根量大。常生热诚欢迎新老客户光临惠顾!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常生
  • 电话:17698385888
  • 邮件:bylid8878@163.com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杜仲如何进行整形修剪,这些方法你要知道,修建得当生长更旺盛
新闻中心
杜仲如何进行整形修剪,这些方法你要知道,修建得当生长更旺盛
发布时间:2020-02-12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85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杜仲整形修剪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几种。第一,平茬:平茬是杜仲整形修剪技术中最基本、最关键的技术之一。它是利用杜仲萌芽力强的特点,将幼树从地面以上一定部位把主干剪去的一种修剪技术。杜伸枝条呈不同程度的“Z”字形,特别是1年生杜仲实生苗,苗干“Z”字形特点更为明显。加之杜仲无顶芽的特点,造林后第2、3芽萌发较旺,但生长直立性差,往往不能形成明显的主千,长势弱,容易形成“小老树”,这种现象在干旱地区表现更为突出。第2年剪梢接干的效果也不理想。而经过平茬后的植株,干形通直,树势旺盛,生长迅速。

据洛阳林科所的实验,在高水肥地,栽植1年后的幼树平茬后,当年高生长一般都达3m以上,最高达到4m。平茬后的植株由于干形直,剥皮容易,皮张整齐,木材质量高,枝叶茂密,明显提高了药、材、叶的质量。各产区在新建杜仲园时应酌情采用平茬可在杜仲栽植时或栽植1年后进行,平茬时间在落叶后至春季萌芽前10天进行。平茬部位在地面以上2cm~4cm处。苗高2m以上的2年生苗圃平茬苗或嫁接苗,栽植后不再进行平茬。

第二,除萌与抹芽:杜仲具有极强的萌芽特性。平茬或枝干短截后,会从剪口以下萌生许多萌芽,这些萌芽除根据需要必须保留之外,其余的萌芽要及时除去。平茬当年的保留萌条,在生长过程中,叶腋内腋芽会大量萌发,这些萌芽如果任其生长,会侧生许多分枝,消耗大量养分和水分,影响主干生长。因此,对叶腋萌芽也要及时抹去,以促进主干旺盛生长。第2年后对主干上萌发的幼芽应酌情抹去,抹芽高度一般为树高的1/3~1/2,抹芽过高造成树高、冠高比例失调,主干易弯曲,影响植株生长。

第三,疏枝与短截:疏枝是将枝条从基部剪除,为果树上常用的种修剪措施。杜仲不仅萌芽力强,萌芽后抽枝力也很强。前文已述,杜仲幼树萌芽成枝率高达94%以上。这些萌发的枝条如任其自然生长,会造成枝叶过于密集,通风透光不良。内膛叶片薄,内膛枝长时间得不到光线,会逐渐枯死,叶面积指数降低,生长量下降,产叶量减少。杜仲无顶芽,下部芽往往一齐萌发,“群龙无首”影响中央领导干生长,高生长减弱。

多个枝条密集在一起,还会形成“卡脖子”现象。为改善植株通风透光条件,根据经营目的,应适当疏除竞争枝、徒长枝、过密枝、重叠枝、轮生枝、位置不当的交叉枝、细弱枝和病虫枝等。每次疏剪量不宜太长,否则也会影响树势短截是根据需要将植株萌条剪短一部分,促发萌条、调整树体结构和平衡营养的一种修剪措施,在果树生产中应用较多,在杜仲上主要用在幼树、丛状矮林方式、采叶园、果用园以及树势弱需要复壮的植株上。

成年大树由于树体高大,操作不方便,较少应用。短截后的枝条萌发新梢生长十分旺盛,枝条粗壮,可超过未短截枝条的30%~60%以上。对中块领导干较弱的植株,采取短截可显著促进树高生长。根据短截强度的大小,可分为轻短截、中短截和重短截。轻短截一般剪去枝条长得1/5~1/4;中短截一般剪去枝条长度的1/3~1/2;重短截一般留基部6~10个芽或剪掉枝条长度的2/3左右。

第四,回缩与截干回缩是在多年生枝的适当部位剪截。一般在大树衰弱枝、多次短截的枝条上以及过于密集的枝上应用。目的是改善光照、恢复树势,保持枝条萌芽活力。截干是针对主干弯曲的多年生幼树或改变经营目的如乔林改为头林,矮林改为采叶林等,而在主干上一定部位用剪刀或锯截断的一种修剪方式。对弯曲植株,应在弯曲处截干,改变经营目的可根据需要,在高度0.6m~1.5m处截去主干。

南召县龙鑫苗木花卉种植有限公司(玉兰基地)本公司大量出售各种大规格绿化苗木,8—60公分品种如下:(红、黄、白、广)玉兰、五角枫、元宝枫、丛生元宝枫、北栾、黄栌、杜仲、黄连木、皂角、朴树、国槐、紫藤、山茱萸、石榴、流苏、白皮松、月季及各种小苗。北栾、五角枫、黄栌、杜仲山苗,裸根量大。常生热诚欢迎新老客户光临惠顾!